Jan 14, 2006

營餘再投資率

這是從長期投資、固定資產還有每期稅後淨利的角度來分析公司的體資...
了解公司把盈餘拿去再投資,回收的成果如何?是用一種移動平均的方式加以計算

2004(93)~2004(89)
友達 300.07%
廣達 33.80%
倍微 97.15%
創見 9.51% (除權除息約8~9月)
ROE(37.18, 35.85, 34.85, 19.4, 31.93)皆大於 15%
鴻海 70.64%
日月光 378.18%
宏達電 22.81%
奇美電 438.77%
全懋 1124.95%


創見體資較優..平均100元只需再付出9.51元....
同時,根據技術面..
上市最低點出現在2001(90) = 26元,最近皆在53~100元之間(92年至目前)。
上半年通常是旺季(分佈接近第一半到第二季半~1月~5,6月,下半年會開始滑落)

90底(11~12月初)~91年中(6月底7月初) → 46→109元
92初(3月)~92年中(7月初) → 63→87.5元
92底(11~12月初)~93年中(4月初) → 72→83.5元
93底(12月初)~94年中(6月底7月初) → 69→85元
94底(11~12月初) → 95年中??(7月初?,目前68元) → 60元→?

Jan 12, 2006

毛利率..營益率..盈利率...

1. 毛利率指的是財務報表上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所得到的百分比

2. 營益率則是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3. 盈利率一般稱為純益率,是將純益/營業收入,而純益又分為稅前純益及稅後純益。

4. 其間的關係如下: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 營業毛利 => 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

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 營業利益 => 營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營業利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 稅前純益 => 稅前純益率=稅前純益/營業收入

稅前純益-所得稅費用=稅後純益 => 稅後純益率=稅後純益/營業收入

5.
利息保障倍數----稅前及息前盈餘/(利息費用+資本化利息+營業租賃設算利息),衡量準時支付利息的能力,倍數越高,按時付息的可能性越大。

6. 應收帳款週轉率,就是將營業額除以應收帳款金額的結果。
應收帳款週轉率 ﹦營業額 ÷ 應收帳款餘額
應收帳款週轉率高,表示帳款回收現金的速度快;週轉率低,表示帳款回收現金的速度慢。投資人可以比較同一公司不同時期的週轉率,如果週轉率持續降低,或是突然的急速降低,應收帳款和營業額的品質,可能有隱藏的問題。投資人也可以比較同產業不同公司的週轉率,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應收帳款週轉率是否低於同業標準。

7. 衡量企業指標

企業變現能力高低比率: 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負債比率

企業資產管理比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淨值週轉率

企業負債管理比率:負債佔總資產比率.長期資金占固定資產比率

Jan 11, 2006

廣輝

今天站上13.25元,已突破先前高點。
短線壓力11.8元,因為已經遠離20線,是貼著10線向上(似乎沒有跌破),目前看來獲利似乎向上。因為在11.2元買進五張(此時離10線已有距離約差0.5元),所以短線上已10線為短線壓力線(12.38元)...

融資融券皆成長~~短線可期!!(是否可以挑戰17元大關?)

日月光(2311)


目前已跌破20日線(29.21元)同時也破上升趨勢線,短線有整理或向下可能...
可等待是否假跌破再行考慮,如果真跌破可能要在26~30間賣出。
但融資↑融券↓,券資比↓,還是看多多於看空。

當然短線還是要看十日線,十日線價位目前為30.2
是否為整理向上還要看是否為假跌破以及量先價行的可能。

APPLE有計劃推出NAND FLash電腦

剛剛從非凡看到的...

手機週邊商品廠商

閎暉、綠點、毅嘉、美律

閎暈似乎還有向上的可能,等待量的來臨。
傳統手機零組件實質鋪貨旺季1般到 10 月

Jan 9, 2006

1/9 買進

DRAM
創見(2451),價位70.7(一張),成本70700 ,交易成本100 ,停損62~63元
至上(8112),價位26.4(一張),成本26437,交易成本37停損23元

PCB
楠梓電(2316),15.05(一張),15.00(兩張),3張,成本45113,交易成本63,停損12元
金像電(2368),20.1元,2張,成本40257,交易成本57 ,停損17元。


投資182,507

第一次大筆投單~~GO!!
(P.S.以後不要在開盤時買入,常會買到高點..今天就是,如果晚點進場可以省兩千多元..@@)

Jan 8, 2006

1/8 06 紀錄

廣輝預估13~14元出貨五張(先前11.2進)...預期獲利14000左右...

佈局中線...
DRAM
創見(會follow威剛而漲,目前威剛已帶頭衝了...),目前價位69,已突破頸線,隨著flash的需求,同時量也在放大且也到了相對低點,預期可以有一波漲勢(應該到1Q三月底...)。基本面,穩定的獲利也是很重要的。
倍微可以介入,44元,短線目標設為之前的高點52。
至上,26.4元。三星在台通路商,體資不錯,獲利超穩定,但最近融券暴增,是否有軋空行情?

PCB板類股 (主要是下兩家已經進入門檻較高的基板製成)
楠梓電(散戶多,籌碼比較零亂),目前價位為14.3,穩定獲利。
金像電,目前價位分別為19,

相關類股健鼎已經有一波漲勢。


至上

封測相關類股...

10月營收 IC封測11檔締新猷
IC封測廠10月接單出貨暢旺,客戶端投單不斷激增,10月營收計有日月光(2311)、矽品 (2325)、超豐(2441)、京元電 (2449)、矽格(6257)、力成 (6239)、欣銓(3264)、頎邦(6147)、泰林(5466)、全懋(2446)、景碩 (3189)等11家再改寫歷史新高,顯示封測第四季景氣透明度明亮、營運前景看俏,為科技產業景氣復甦最整齊族群。


時序逾逼近耶誕節前,歐美日等地區消費端買氣增溫,手機、NB、PC、通訊、IC設計晶片、iPod、數位相機、PSP遊戲機產品出貨明顯遞增,IC封測廠拜消費端及國際IDM(整合元件大廠)廠釋放訂單所賜,每家產能全數逼近滿載,客戶追單要求封測廠能優先安排生產熱況,從下半年熱到現在,業者指出,不排除在耶誕節後,緊接著是中國農曆年,目前中國大陸消費力一年比一年強,這股旺季所帶來的熱況,將有助於IC封測廠營運旺至明年2月。


全球第一大廠日月光除高雄廠高階封裝產能100%滿載,海外中低階產能利用率也拉升至9成5左右,測試產能利用率也拉升至90%,10月合併集團營收跳升至85.83億元。

全球第三大廠矽品,今年營運一季比一季出色,董事長更在第三季中發布,大手筆添購700台封裝打線機,恰巧是日月光在中壢廠燒毀的700台封裝打線機台數,凸顯矽品搶攻日月光市占率企圖心,全年EPS上看3元之上。

封測股王力成前三稅後純益25.66億元,年增率近4成,EPS6.41元,蟬聯封測廠每股獲利之冠,該公司表示,受NOR Flash、DRAM、NAND晶片客戶端新產能開出下,產能滿載榮景可維持至明年第二季,今年EPS可挑戰8.5~9元潛力。 矽格在脫離低迷谷底後,卻連續8、9、10三個月改寫歷史新猷,後續爆發力也不容小覷。此外,最受矚目的封測上游材料IC基板廠全懋與景碩,在全球閘球陣列基板(PBGA)嚴重缺貨叫急下,PBGA基板報價連漲二季,由於缺料情勢恐拉長至明年首季底,業者樂觀看待明年首季行情仍有再揚5~10%可能,為景氣更熱於封測者。

軋空行情

做空的人是手上沒有卻賣出,當過一定時間要結算或還錢,就必須做買進動作來平倉填補空頭部位,如果此時股票或匯率價格比做空時高,則必須賠錢回補,任多方宰割,多方的動作舊稱為「軋空」,當然多方會繼續抬高價格以求利潤,這時就會出現「軋空行情」。

理論上,這種現象會出現在股本比較小,籌碼分布上易於操作鎖住...

Jan 6, 2006

追蹤個股

毅嘉(2402)
以週線來看,目前正突破二十日線,但還在回測中。密切追蹤。目前33.70元
創見(2451)
以週線來看,應該是低點反彈,前面有M型反轉。注意是否確實突破二十日線。
成交量有成長。
威盛(2388)
就日線來看,目前有貼著二十日線,並有突破遠離,注意回測。22.75元
融資使用率(30%以上)有點高...

東聯(1710),進行了解

Jan 5, 2006

LED

包括億光(2393)、晶電(2448)、佰鴻(3031)、李洲、立碁等每股獲利都在3元以上;而光磊(2340)、元砷(3214)和璨圓全年恐將仍呈現虧損。

今年第一季應該是營收相對低檔的一季,主要是過年假期的因素,整體需求會在3月底開始爬升,第三季是今年的高點,然後再逐步滑落。

佳能出櫃~~

今天把友達還有佳能 賣了...

佳能買30.2賣34.6,小賺4300元左右,報酬約14.6%
友達媽買52賣47,賠15000元左右...(注意第一季淡,第三季至第四季回升)

這是我第一次成績,希望能繼續延續...^^

Jan 4, 2006

股票週轉率..

證交所會公告注意股票

週轉率是當日交易的總股數與上市的總股數之比,或是當日交易的成交值與上市的股數之總市值的比值。當週轉率高時,代表股票在投資人之間轉換頻率過高,也表示市場的流動性高;週轉率高也可能是因為市場中充斥太多投機者搶短線所造成的。

像最近佳能
一、佳能(2374)股票最近六個營業日之累積週轉率為48.90%。且01月03日之週轉率為11.86%。本日收盤價33.50 元,本益比45.89 ,最近三年平均股利1.02元。

威剛(3260)、創見(2451)、勁永(6145)

就Flash記憶體的結構,主要分成NOR NAND及EE-NOR三大主流架構,其技術特色有些不同。  NOR形態:這是由英特爾所發展的架構,讀取速度較快,而且可在單位區塊上進行指令的讀取寫入,其特性為高壓電,較長的抹除時間以及較大量的抹除區塊。此類型產品大都應用在程式指令的儲存與讀取/寫入以及PC Card記憶卡。  

NAND:由東芝所發展的架構,讀寫資料速度較慢,但是具有較小記憶面積,在相同密度之下,成本較NOR型態低。適用於更高容量的產品開發及大量儲存裝置上,可用以替代磁碟機在可攜帶市場的地位,或做為消費性電子產品資料儲存用。  

EENRO型態:針對NOR型態加以改良,使其在相同記憶格面積下,能夠在更小的單位區塊上進行讀取寫入動作。不但可提升整體運作速度,更可滿足低電壓與低功率的運作要求。由於具有NOR型態的高速效能,而適用於個人電腦程式指令儲存,能縮短指令讀取寫入時間;此外它還有低電壓和低功率的特性,所以被應用於可攜帶及無線電通訊產品上。

有一句話值得深思..
明年Flash的應用除MP3外,還擴及到數位相機、手機、PDA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應用層面較目前DRAM多用於PC、NB更廣,因此,能否以DRAM的經驗斷然套用在Flash上,有待觀察。

好久沒文章...最近股市

最近股市明顯火熱....成交量不斷放大...@@
雖然是好事,但也讓人懷疑是否該放空了...

最近體會一個觀點...
如果是中長線等待布局,有機會掌握相對低點...換言之..
對於何時放空是可根據是否跌破相對低點及是否達到獲利目標。

一般如果非相對低點進場,可能需要設定獲利目標,因為如果試圖想要測試回降的相對低點..
有其風險,但也無不可,需要看籌碼的穩定性,以及是否大起大弱。

目前我的情況就是第二段,已快達目標價,但又怕錯估相對低點,又禁不地相對低點的回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