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7

學習性搜尋服務

目前現況:
1. 搜尋引擎優點可以找出大量關鍵字相關資料,缺點是準確度實終無法提高(因為semantic或稱imprict key word的缺乏)。

2. web2.0相關網頁的搜尋,優點透過tag註記,提高了搜尋的準確度,缺乏是降低了搜尋結果的數量與豐富性(延伸性)。

延伸應用:
結果這兩者的優點,透過搜尋結果的閱讀,動態改變下一搜尋頁面的呈現項目,提高與閱讀內容的相關性與延伸性,是一種學習性又符合個人化的搜尋服務。可用在各式各樣的搜尋。例如blog閱讀搜尋,將閱讀過的blog作分析,然後推薦相關性高與具有延伸性的blog文章。

困難處,real-time處理技術,即時推薦的response time。

延伸應用2:(Bussiness Model)
結合此技術,提供網路廣告更準確的定位服務,以動態改變的方式調整網路呈現的順序與出現的頻率,再能focus在重點顧客。

Travel Map動態規劃trip tour

目前現況:
很多人利用web map記錄旅遊景點,供人查詢。

延伸應用:
將現有map景點作分析,符合使用者需求,動態規劃旅遊行程。

Bussiness:
結合線上blog業者,提供新型態服務。

車應用:防竊服務

每當一個新的應用服務新起,一定可以延伸很多技術型議題。

車用服務:GPS定位系統
延伸議題:
當車子被竊時,可結果GPS了解目前車子的去向,分析車子的動向,主動提供警方訊息,加速找回失竊車輛等。可以提供車主購買此軟體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