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06

What's Personalized?

Personalized...使個人化...

在工作上常常會運用一些顯著的字詞...來代表我們的技術或個案....然而,模糊地定義它會導致技術規劃上的誤解,導致解決方案只能失敗收場。因為paper的關係,忽然覺得個人化這個term需要被redefine一下。

在我的觀點,個人化不應只是由個人過去的經驗(frequency)而推論現在可能要進行的動作。若只以frequency的角度切入,那個人化所涵蓋的範圍會愈來愈小,愈來愈狹隘,簡而言之就是knowledge convergence,知識範圍涵蓋愈來愈少。

個人化應該是extend to another knowledge domain,把除自己以外的資訊知識擷取進個人化的籃子內,利用過去的經驗推論「外在的可能」,提供更多的選擇,這樣才會讓個人化所涵蓋的範圍愈來愈大。

所以,個人化應該是提供「屬於個人需求的多樣性服務」,而非單純的"個人+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