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3, 2006

social network: 愛的媒合世界

我今天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個想法.......
照理說,網路世界網網相連,人與人的互動更容易也更方便了,然而為什麼卻還會有宅男宅女這類的名稱.....仔細想想,網路雖然方便,但也有些令人詬病的問題,例如資訊過載。簡單來說,現在的交友網站,大家都可以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對象(上ptt?),but同時她也被很多人找到吧,相對機會就變小囉~~~而且現有的網路交友似乎第一印象決定一切,你頂多只能留留言,靠自己的力量去試.......久而久之...你可能成為她眼中所謂的資訊過載....><。 試想現在熱門的social network, community...不就是要用眾人的力量嗎?可以用眾人的力量收集資訊、整理資訊、分享資訊...哪怕只有10%人是volunteer surfer,亦或只有1%是heavy user,都可以成為現今web2.0的重要支持。那個另類思考一下,為何不利用眾人力量來突顯你的差異、特色給你所謂的欣賞對象,利用眾人力量去追求比起一人力量有過之而無不及喔~~~~(我以前也常常透過朋友去追女生啊~~~) 以上述的論點為基礎,我描繪了一個web2.0的交友空間,我覺得這就好像商品在交易一樣,一定要透過撮合/媒合...我提出一些條件看有沒有符合我的商品,符合再進一步議價。交友其實也有著類似的特色,過去只能瀏灠網站照片、看看文章、留些訊息,頂多有些互動,再者要到msn再到msn來作one-to-one的交友....現在一起都可以改變,不再只是n(眾男們)對1(美女)→1(lucky guy)對1(美女)..... 服務的特色我把它描述如下列幾點:

1. anwser(/game)-oriented model:使用者可以post問題(例如感情問題或交友問題等等),讓大家去回覆這些回題,而這些回覆可以由大家去voting,這個動作就是利用眾人力量去提高你的交友價值。
2. role-oriented model:使用者若有很多欣賞或想深交的朋友,就可以主動push要求對方回覆訊息,供大家去評價。 同時,競爭者之間也可以互相知道對方,可以透過互相競爭,例如互問問題,再透過問題去評價自己的價值。
3. case model:可以將成功配對的朋友們,將他們的問題集合起來,成為交友典範供大家參考。

其實說白了點,這種方式就是現在的yahoo知識為anwser.com....透過回覆來增加回覆者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