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05

基本面

應收帳款:
所謂的應收帳款是指別人跟我們訂單,他們用應收帳款來付款,這個應收款可能是在3個月、6個月…或者更久的時間付款。如果這家公司的應收帳款愈多或者應收帳款的日期愈久超過三個月的話(錢還沒有收回來,貨巳送出),將來被倒帳的機會會愈大(錢收不回來)。

存貨週轉率:
存貨週轉率愈低,代表這家公司他們所生產的東西,一直放在倉庫賣不出去,這樣會增加他們的成本負擔及營收大大的減低。

1.財務面.2.產業面.3.經營面.

財務面可用各項財務指標來分出股票體值的好壞.
基本上,每一位成功的大師大都先以財務及營運的基本面(如負債比率、總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自由現金流量、毛利率及盈餘成長率等)來分出公司體質的差異,再以市場評價指標(如本益比、股價營收比、股價淨值比、股價現金流量比及股息殖利率等)的水準高低,來決定是否適合投資或值得進行產業基本面的研究。

產業面則需花時間了解及追綜.尤其是景氣循環股掌握產業景氣循環與股價的連動關係,洞悉產業景氣的長期脈動,進而領先在景氣翻揚向上時勇於買進投資,反轉向下時斷然獲利出場.假如連公司是靠什麼產品賺錢的都不知道,遑論投資公司經營的能力最大關鍵是人,遇到壞人開的公司,就不要碰.郭台銘和施崇棠都不錯.


設質股數「抵押借款」
例如:A君為甲公司之大股東今日於XX銀行將部分股權設質,設質股數為一百萬股。
那就是「A君將自己在甲公司的部分股權拿到XX銀行借錢,股票就作為抵押品,股數為一百萬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