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 2005

如何找尋投資標的?

目前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如果找尋投資標的,上市股票百百種...
是應該從本益比低的下手呢?還是先選產業再看基本面?
還是先選產業→技術面→基本面呢?

目前還在思索這個問題@@

1 comment:

Weiminko said...

一年過了,總該有些心得吧。

投資股票,我把它分成四個部分。前兩部分屬老生常談篇,後兩篇比較屬於個人心得囉。

1. 基本面分析 (決定標的)
不外乎是看財報的一些數據,找出一些價值性高的個股。

根據個股的熱門成度,例如產業熱度等等。決定投資的標的。

2. 技術面分析 (決定進出場時機)
根據術指標分析所謂的進出場時機,分析應有由近而遠,由遠而近分析,換言之,就是要了解股價的時間關係,例如短期反彈不叫反彈,即利用長線保護短線,短線力抗長線的原則。

3. 新聞、外資、公司派
過去常有人說財金新聞、外資是投資的反指標,一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但現在我覺得這句話不一定正確,因為要還要考慮「時間」在訊息傳播中所扮演的角色。
若在中長熊市時,出現這些訊息,不外乎提前為反彈訊號留下浮筆。但若出現在市場超熱絡的時後,就好比菜市場阿婆都知道該去買股票時,就要注意這些訊息的價值,可能是在提醒我們該出場囉。畢竟股價總是領先市場反應。

4. BBS的stock版
當stock人氣愈來愈旺時就該注意,因為這好比菜市場的阿婆,裡面可是一堆自以為是的理財王呢,動不動就說別人是標準的散戶心態。

5. 國外市場動態
了解國外資金市場動態,或原物料變化都可能造成股市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