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6, 2005

認識除權、除息

你對股東會的印象,還停留在發放紀念品的記憶嗎?其實開股東會對股東們的意義十分重大,而目前台股因董事會議陸續召開,可能將上演一波除權行情,你想要掌握此波行情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


什麼是『除權除息』?

除權或除息的產生係因為投資人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購買,兩者買到的雖是同一家公司股票,但內含的權益卻不同,投資人必須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向下調整股價,即可以計算除權或除息參考價。

除息參考價:除息日申報參考價=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現金股利金額。

除權參考價:除權參考價=前一交易日該股票收盤價/(1+配股率)。

除權又除息參考價=(前一交易日該股票收盤價-現金股利金額)/(1+配股率)。


那麼什麼是除權、除息呢?

所謂除權,就是公司配發股票股利或現增而向下調整股價。所謂除息,就是公司配發現金股利而向下調整股價。


如何掌握除權行情?
當股市在走多時,除權題材通常會引爆三波行情:第一波是公司開完董事會後,宣佈股東會召開日期及盈餘分派,如果分派股利較市場預期高,且又以股票股利為主的話,會先啟動第一波「股利行情」。第二波是股東會之前三個月的「董監行情」及融券最後回補的「軋空行情」。第三波就是除權


投資人如何參加/注意除權除息?
投資人如果想參加除權除息,必須最晚在除權或除息日的前一交易日買入該股票,這樣,就有權分配股票的股息了。

基本上參加除權除息的好處,除了可以領取股利以外,如果在短期間內,能漲回除權或除息前的價格,就代表公司的前景被看好,則投資獲利能力將大幅提高。當然,任何一項投資都是有風險的,風險包括:無法從配股中得到實質利益,只是產生股數增加幻覺,另外配股後得到的零股不易出售,價值顯得降低,且所增加的稅會按每股面值計入個人股利所得,增加綜合所得稅負擔。

在台灣"除權行情"多半視為"偏多",但如果想將參加除權除息的風險降到最低,還是要選擇獲利不斷成長、產業前景佳的公司。這樣你了解了嗎?
參考資料http://www.twfund.com.tw/page8/book/023.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