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05

股價淨值比 = 股價/淨值

股價淨值比 = 股價/淨值


股價表示投資人主觀認為這股票應有的價格,由於對於各種股票期望不同的關係,有的股票價格較高而有的比較低 , 就好像A股票給大家的印象不錯,本身體質也不錯,這樣即使股價高也會有人想去買,所以會有較高的價格.但,價格低的股票就是不好的嗎?若以上面的定義,似乎低價的股票是因為大家對它沒啥好印象,也就是沒啥興趣買它,所以股價會低. 這樣的講法只是省略了以其它的觀點來看一檔股票的優劣,是比較膚淺的比較方式 , 若我們加入了 "淨值" ,則會更客觀與清楚一檔股票真正應有的體質

淨值的簡單定義在於公司如果有天結束營業,則它的資產扣掉負債之後,剩下的"價值" 再分給所有的股東,則每個可以分多少錢的意思.所以啦, 假設有兩家公司A和B :A 股價20元 淨值5元 ____ 股價淨值比 = 4B 股價15元 淨值10元 ____股價淨值比 = 1.5B公司股價雖然比較低,但由於它的淨值比較大,也就是公司"真正"的價值比較高, 所以除出來的數值比較小,代表是股東在公司結束營業時,花1.5元可以拿回1元 ; 但A公司卻要花4元才可以拿回1元,所以以B公司的體質較好

來源:知識+


市值:股票的市場價值,這種價格會隨每著買賣雙方交易的價格不同而改變。

淨值:現階段股票的真實價值。每股淨值=公司淨值總額÷公司發行總股數。  

個股是否符合價值投資的標準,可由P/B值(股價淨值比)來判斷。若P/B數值大於1,代表股價大於該公司的每股淨值,反之若數值小於1,則代表股價低於公司每股淨值。P/B值愈小,意味著股價遭市場低估的情形愈嚴重,其隱藏的投資價值也愈高。  若就各類股分析,電子股P/B值仍居所有產業之首,金融股P/B值則偏低,顯示金融股的股價仍然相對委屈。  此外,挑選投資標的除需考慮P/B值外,尚需考慮公司所處的產業前景、財務結構,及經營管理階層等因素。例如台灣電子股由於資產相對傳統產業低,加上產業發展前景較佳,投資人可賦予較高的P/B標準。至於管理階層的經營誠信,更是企業的無形資產,也是需考量的因素之一。

ROE(Return On Equity)淨值報酬率
是用公司稅後純益除以公司淨值(股東權益),股東權益又等於公司資產減掉負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