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 2005

消費性電子背後的華麗....「電源供應器」

電源供應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崛起,以及英特爾推出BTX對高瓦數電源供應器的需求,今年起產業從谷底翻升,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旭品科技(3325)前11 月每股稅前盈餘4.36元,立德(3058)則出現轉機,10月和11月二個月的獲利逾5,000萬元,較前三季倍增,電源廠對明年的產業展望相當樂觀。
由於電源供應器是成熟產業,成長動能有限,今年起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造成風潮,例如iPod、Xbox360、甚至從明年起LCD TV預估成長,加上英特爾在CPU的更新,需要300瓦以上的電源供應器來起動更複雜的功能,電源供應器大廠如台達電、全漢等營收不斷創新高,而小廠獲利也大幅提昇。
去年處於虧損的立德電子是轉機最明顯的電源廠,由於立德在產品結構調整後,10月和11月獲利達5,000萬元,二個月的總和為前三季2,372萬元的一倍以上,由於毛利率已穩定在近14%,較上半年的11.97%增加,獲利水準也明顯提升。
電源機殼廠旭品第四季的獲利表現也相當突出,10月的獲利2,200萬元,11月獲利逾2,600萬元,獲利創下新高,累計前11月稅前盈餘1.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4.36元,全年每股獲利上看5元。

-------------------------------------

台灣電源線最大廠鎰勝工業(6115),在經過長期的考驗後,終於通過了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業者戴爾(Dell)的筆記型電腦(NB)電源線認證,將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出貨;與良維(6290)同為戴爾除了英國Volex以外所新增的二大供應商。


除了Dell的訂單外,最令人注目的新力第三代PS3遊戲機,預計將於明年正式推出,鎰勝目前也掌握了日系代工廠釋出的大部分PS3電源線的訂單,也將是台灣唯一認證合格的PS3遊戲機零組件廠商。預估PS3正式上市後,預料風靡全球的程度將不亞於現在的Xbox 360,因此在台灣PS概念股中,鎰勝將是直接受惠且PS系列電源線出貨最完整的供應商。


在戴爾和新力的訂單加持下,鎰勝將擴張大陸深圳廠與昆山廠的產能,明年月產能將可達3,000萬條,比現今的2,000萬條成長50%。由於戴爾的NB用電源線認證比桌上型電腦難,因此鎰勝無論在技術、出貨數量上都還是維持全球第二、全台第一的規模。鎰勝昨天股價上揚0.95元,收在29.5元。


至於良維為新掛牌公司,且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稍早已傳出獲得戴爾的認證,昨日在反應戴爾訂單的效應下,以漲停價31.5元收盤,創下掛牌來的新高。
鎰勝昨(20)日證實,已獲戴爾認證通過,發言人高事榮說:「只要良維有,鎰勝就會有。」至於訂單確實的數量,高事榮表示尚未確定,未來還會依據價格而決定。
鎰勝的主要產品為AC電源線,約占營收的八成以上,以監視器用的電源線為主,全球市占率達30%。LCD TV電源線主要客戶為Samsung、LG、冠捷、明碁、光寶,LCD Monitor電源線的主要客戶為香港的冠捷。
在明年預期南韓面板雙虎Samsung、LG將大幅擴產LCD TV,加上香港的冠捷將成為全球最大的LCD Monitor出貨廠商,鎰勝在LCD電源線方面有Samsung、LG、冠捷等三大富爸爸聯手扶持下,明年的出貨將有倍數的成長。

相關類股:

鎰勝、立德、旭品、良維、台達電、全漢et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