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05

融資融券??

何謂融資、融券?

『融資』-投資人預期未來股價會上漲,但手中的資金不夠,於是繳交部份保證金,向授信機構借錢買股票,之後再伺機高價賣出該股票,賺取買低賣高的價差。

『融券』-投資人預期未來股票會下跌,但手中沒有該股票,於是繳交部份保證金,向授信機關借股票賣出,之後投資人再於市場上低價買股票償還。

如何開立信用交易戶?

開戶條件

1. 年滿20歲有行為能力之中國民國國民,或依中華民國法律組織登記的法人。

2. 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三備月,最近一年內委託買賣成交十筆以上,累積成交金額達所申請融資額度之百分之五十,其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末滿一年者亦同。

3. 最近一年之年所得與各種財產計達所申請融資額度百分之三十,財產證明以委託人或其配偶、父母、成年子女之下列單據文件為限:

不動產所有權狀影本或繳稅單

最近一個月之金融機構存款證明

持有三個月以上有價證券之證明

O 申請融資、融券金額的級數如下:

融資(萬) 融券(萬)

第一級 250 250

第二級 500 500

第三級 1,000 1,000

第四級 1,500 1,500

實務篇

投資人在融資買進股票後,若該股票價格下跌時,則無法償還融資的風險就會增加,若不幸股價繼續下跌,則所承擔的風險也隨之提高,所以往往授信機構為了掌握公司的風險,就會用一些方法來控管,例如補繳、追繳、斷頭、維持率等等。一般投資人如何獲得訊息呢?可從報紙的證券版得到前一日股市融券融資的變化來觀察,作為投資重要參考指標。而可從資券的變化來探知大盤走勢,融資增加融券減少,大盤預期作頭;融資減少融券增加,大盤預期打底。最後可得一結論:資券雙向增加,盤勢將為上升行情;雙向減少,則為大盤跌勢的開始!

No comments: